南安省清华校友会第七次云讲座-漫谈茶艺

由于疫情使得传统形式的校友集体活动变得困难,南安省清华校友会借助网上视频互动平台,不定期邀请校友嘉宾举办与日常生活有关的专题讲座。

2020年12月18日周五晚上,校友段小梅(热能78级)为校友们带来了第七次讲座-漫谈茶艺。段小梅校友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93年获得加拿大温莎大学工业工程硕士。她曾在美国公司Leggett & Platt Automotive工作多年,任职Project Engineer、Project Manager、Director of R & D、Director of Manufacturing、President Asia Pacific。离开职场后,她专心做煮妇。2009年开始关注茶艺,从对喝茶的好奇和喜爱,上升到学习和分享。 2019年她考取了加拿大 Tea and Herbal Association 的 Tea Sommelier 证书。

此次讲座吸引了40多位校友参加。段小梅校友以“茶”字为引子开始她的讲座,“人在草木中”道出了茶的本质。然后,她解释了茶的科学定义和茶的6大分类(白、黄、红、绿、青、黑),并特别提到了中国是唯一生产全部六类茶的国家。她接着讲述了茶的起源、变迁和传播,使大家了解了从神农尝百草时发现茶到现代茶叶种植遍布全球的渊源历史。大家最关心的是喝茶。所以,她重点分享了喝茶的知识,包括谁喝茶、为什么喝茶、茶为什么好喝、怎么喝茶、茶具等。原来,土耳其才是世界上茶人均消费量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和加拿大才分别列第19和20位。最后,段小梅校友谈了她对品茶及茶文化等的理解和体会,其核心就是“泡茶品茶无对错,喜欢就好”。讲座期间,校友们问了很多问题,段小梅校友耐心解释回答。和前几次讲座一样,计划一个小时的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感觉还是没有聊够。

此次讲座由校友张悦(热能89级)主持。通过当晚的讲座,校友们从科学的视角学习了解了浪漫的茶世界。段小梅校友希望校友们爱茶、喝茶,以茶会友,不拘形式,不拘国界。

如果你因故错过了当天的讲座,可以观看当天的录像来了解有关茶艺的知识。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