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清华强强联手-首届AI论坛5月3-5日多大举行


多大清华AI论坛(AI squared)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两所名校首次举办的专业性论坛,也是两校合作计划中的第一年主题论坛,定于2018年5月3-5日在多伦多大学举行。

两所大学从2004年起就已经开展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为了进一步加强两校在创新及创业方面的发展及巩固已有的合作交流,根据两所大学达成的共识,从2018年起的5年里,两校创新创业论坛(Innovationand Entrepreneurship Forum)将每年举办一次,两校轮流主办。论坛的主题将重点选择两校最强的领域。为了办好每年的论坛,两所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生、教师、校友、工业界及政府的力量。通过论坛,两所大学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产生实际的学术成果以及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推动两国在科技教育领域合作的全面发展。

2017 年Vector Institute的创立,把全球人工智能有识之士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多伦多。这是一家独立的研究机构,不仅进行针对短期目标的研究,而且也将着眼长期目标,甚至进行没有任何商业化考虑的纯研究。它获得了来自联邦政府(1.25 亿加元投入的一部分)、省政府(5000 万加元)和企业(8000 万加元) 的慷慨支持。

以此为背景,首届多大清华创新创业论坛将以人工智能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学术研讨、技术展示及其它形式讨论等,展示两校世界级的研究成果和相关创业方向。同时,两校的师生还将参与由相关企业及投资机构共同主导的AI创业大赛等活动,一方面展示他们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就,另一方面分享他们应对融资等挑战的经验。

其中的演讲嘉宾将来自两校及其它相关机构在AI领域的权威人士,包括来自多伦多大学方面的:

· Prof. Richard Zemel – Professor (Comp Sci), Co-Founder and Director of Research at Vector Institute for AI, Senior Fellow,Canadia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search

· Prof. Frank Rudzicz, computer scientist (UHN), Assistant Professor (Comp Sci),Co-founder and President WinterLightLabs

· Prof. Kang Lee, 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 (OISE),Chief Science Officer NuraLogix

· Prof. Alan Aspuru-Guzik, Professor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Biology

清华大学方面的:

· 孙宏斌,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IET Fellow, IEEE Senior Member。

· 朱小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 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北京深鉴科技有限公司(DeePhi Tech)创始人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ACMFPGA技术委员会亚太地区唯一成员。深鉴科技专注于下一代深度学习专用平台,引领世界神经网络处理器、编译器原创技术,让所有算法开发者都能便捷使用,让服务器与所有终端都能具有高效的智能计算能力,赋予万物智能。

· 黄民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自然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等。相关成果发表在ACL、IJCAI、AAAI、COLING、NA-ACL、ICDM、CIKM、PAKDD等国际会议及Knowledgeand Information System、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BMCBioinformatics等期刊上。

另外,作为论坛顾问,两校创新创业论坛得到清华和多大双重校友瞿晓铧博士的大力支持。瞿晓铧博士是全球太阳能行业领军企业、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anadian Solar董事长、总裁兼CEO。

作为两校AI论坛的一部分,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将于5月5日(周六)举办北美清华校友AI论坛,由南安省清华校友会承办, IT 资深人协会机器之心 Synced协办。通过主题演讲及相关专题讨论等形式,为与会者尤其是从事AI领域研究、创业和工作的北美清华校友带来独特而丰富的体验与收获,提供难得的交流合作机会,使之成为本次两校AI论坛的一大亮点。

附:主办协办单位简介

–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NAFTHAA)

在清华校友总会的支持下,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英文名称:NorthAmerica Federation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s)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联合会是由北美各地区清华校友会自愿组成的非营利、非宗教和非政治性联合团体,会员单位是北美各地区清华校友会。联合会旨在传承母校清华大学的文化;组织与协调跨北美地区的校友活动,促进北美各校友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和帮助北美各校友组织的发展,并通过北美各校友组织,为北美校友在生活、学习、工作和职业发展上提供帮助。

– 加拿大南安省清华校友会

加拿大南安省清华大学校友会(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Southern Ontario Canada )迄今已有超过40年的历史。校友会最早由来自台湾新竹的清华校友于1972 年在多伦多创建,并于2004年9月30日在安大略省正式注册为非盈利组织。校友会旨在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传统,全心服务在南安省地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广大清华校友。目前在南安省地区的清华校友超过一千人,分布于学术、教育、金融、电子、信息、建筑、地产等多个行业。

官方网站 :www.tsinghua-so.org

– IT资深人协会

IT资深人协会(ACSIP) 于200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起创立,是在加拿大注册的非盈利专业机构。协会旨在建立一个平台,把有相似背景和梦想的北美IT资深人士聚集起来,分享有效资源,包括技术、人力、关系、资金,并把零散资源集中起来形成一个较有影响力的群体,由这个群体去开拓更广阔的合作与资源。从小型的技术讲座到大型的名人演讲,从协助会员职业发展到鼓励会员求新创业,协会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打造成为在北美风格独特和追求品质的非营利的专业组织。协会现有两千名注册会员,半数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平均超过7年的海外工作经验。会员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尤其是在IT领域的专业与权威性,使之有别于其他专业组织。

官方网站 :www.acsip.org

– 机器之心 Synced

机器之心 Synced 创立于 2014 年,是国内首家系统性关注人工智能的科技媒体。创办至今,始终坚持提供专业的、客观严肃的高质量学术及产业内容,向人工智能从业者及爱好者输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借助优质内容的力量来正确引导甚至影响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机器之心Synced得到了国内外众多技术专家、科技公司高管和人工智能从业者的高度认可,并迅速发展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信息服务领域最资深与活跃的机构。

官方网站 :www.jiqizhixin.com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