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省清华校友会第六次云讲座-心理健康简介

由于疫情使得传统形式的校友集体活动变得困难,南安省清华校友会借助网上视频互动平台,不定期邀请校友嘉宾举办与日常生活有关的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20日周五晚上,校友苏开彦医生(建筑89级)为校友们带来了第六次讲座-心理健康简介。苏开彦校友1994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2000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硕士,2013年获得多伦多大学MD学位,现在是多伦多的家庭医生。


此次讲座吸引了50多位校友参加。苏开彦医生首先简要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然后详细说明了有关心理疾病的各种事实,并结合著名画家梵高的自画像和画家蒙克的名画《呐喊》等具体讲述了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特点和风险因素。苏医生接着讲述了COVID-19对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苏医生把重点内容放在介绍有医学和心理学证据的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比较了中西方对心理健康的不同认识和哲学思考,分享了治疗心理问题的经验和案例。他不但说明了快乐生活的各种好处,还介绍了保持良好心理健康的8个生活习惯包括营养、锻炼、睡眠等。作为理工科出身的医生,他不忘用图表等讲述快乐幸福的科学基础。最后,苏医生给大家推荐了有利心理健康的正念减压疗法,每个人都可以在家里练习实践。因为健康生活是所有人的追求,也是校友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所以大家提了很多实际问题,包括如何让苏医生作为自己的家庭医生等。苏医生和听众里正在实践学习心理健康的校友都给出了满意的答复。计划一个小时的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感觉还是没有聊够。


此次讲座由校友段新(建筑81级)主持。同为建筑系的系友,段新主持起来多了一份亲切。通过当晚的讲座,校友们更加意识到了预防心理疾病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校友会也希望校友们及家人朋友能结合讲座里的知识和建议来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拥有快乐健康的人生。


如果你因故错过了当天的讲座,可以观看当天的录像来了解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并领略苏开彦医生的专业素养和对其它相关知识的精彩解读。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